close
專業倫理 影片:天使薇拉卓克 之相關問題

1. 若妳是薇拉的子女,對於母親的行為有何看法?(外在行為、內在動機)
①. 以外在行為來看,我會覺得母親的作法是侵害他人生命的壞人,畢竟母親不是醫生,而且明明知道這樣子做是犯法的,但是她還是去做那樣子的事情,當然會讓我感到羞愧,因為和平時在自己面前的母親是那麼的不同,更何況她是扼殺了無數的小生命,而對那些小生命是多麼不公平。

②. 而知道內在動機後,我會選擇諒解她,因為那樣的行為是出至於善意,但是還是希望自己的母親不要去做這樣的事情,及便是出至於善意,但是這樣的行為終究是違法的,誰也不能保證哪天不會出事情!就像片中薇拉被抓去關,雖然少女們是希望母親去幫他們墮胎,但是如果發生事情,最慘的是自己的母親,所以就算是諒解了母親,但是還是會想叫母親不要去做這樣的事。
2. 請以義務論及法規,論述劇中薇拉為年輕少女執行墮胎的行為。
①. 道義論:
以行為本身動機的正當性來看,薇拉的行為是有她自己正當的理由,因為她 是想幫助那些懷孕的年輕少女,就是因為那些少女因為自己的懷孕感到無 助,而看到如此的情況,薇拉只是想把他們從那樣的無助中解救出來,所以 她的動機也只是出自於想幫助他人那顆善良的心,所以她並不是意圖什麼。
②. 功利論:
強調行為的價值決定於目的和所帶來的結果,主張以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幸福為人類行為的規範,所以薇拉這樣子做,是因為那些懷孕的少女都希望有人可以幫助自己脫離懷孕的無助,而薇拉的幫助,讓她們可以回復到原本的生活,而那樣的結果正是她們所希望的,所以有符合到功利論。
③. 法規:依第289條(加工墮胎罪)
受懷胎婦女之囑託或得其承諾,而使之墮胎者,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。
因而致婦女於死者,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。致重傷者,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。
以法規的規定,薇拉做法是犯法的,就算是那些婦女同意或希望她這麼做,但是在法律上的規定是白紙黑字,不管她的動機或是婦女的希望,依舊是犯法的事情,這事在法律裡無法改變的事實。

3. 若是「情、理、法」須兼具,而妳是審理該案的法官,妳會做何判決?原因為何?
①. 我還是會判薇拉刑法,會判決她1年的有期徒刑。
②. 因為於情,薇拉是出至於想幫忙那些人,所以才會去做了犯法的事,而且她也不是為了錢才去做的;於理,雖然是幫助他人,但是以道理來說,她是算傷害了一個人的身心靈以及一個可憐的小生命;於法,依法第289條加工墮胎罪,她是該判決兩年半的有期徒刑,但是如果我是法官以上面這三點,我會判1年的有期徒刑,因為由於她不是為了錢去做這事情,而且又是出至於善意的幫助,以這點判刑的話,我會判6個月,但是因為她的墮胎工具是一直重複利用,並讓其中一名少女差點喪失性命,所以才會改判1年的有期徒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妮特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